Logic -1-800-273-8255 ft. Alessia Cara & Khalid  
圖片來源同歌詞
建議大家用電腦版瀏覽.排版比較流暢也方便閱讀
有沒有一首歌告訴你 你不准死?給我好好活著
這就是Logic的這首歌 1-800-273-8255 的意思
1-800-273-8255 是美國的張老師電話
在電話的另一端提供每個在求生邊緣的人希望跟能量,鼓勵他們繼續往前走

在還沒聽之前覺得沒什麼,是什麼數字歌嗎?
但在翻完歌詞後才知道這是在告訴人如何活下去,不要結束自己的生命

這是寫這首歌的說唱(饒舌)歌手 Logic
Logic
logic 2
這首歌的起源是在Logic某次歌迷巡迴,在一個歌迷家用餐與他們對話的靈感
"你的音樂可以拯救我"
那時候Logic只覺得:搞屁阿? 這也太誇張了吧
但在看到許多歌迷身上的刺青後,他才了解自己的作品能有這樣的能力

如果我把自己從舒適圈跳出來
開始做出不一樣的專輯?講著每個人的掙扎,包含我自己的呢?
這樣會有多少人的生命能夠被我拯救?

給大家看這個滿激勵人的訪談影片

而且在翻譯的時候肥鴨剛看完13 Reasons why
很多人討論整體情節拍攝起來節奏緩慢
但看完全部後 我反而覺得這樣把整個情緒跟事情都交待地很完整
霸凌這種事情對Hannah而言不也是一種慢性凌遲?

這首歌只能說實在是翻譯的時間太剛好了
對生命的感觸隨著影集的餘韻剛好有那麼點重疊也被渲染

音樂在這裡聽

這個一定要看,08/17 Logic的官方頻道上線的MV

2017/09/01 MTV VMA現場表演,Logic還發表了一段想法
講的是不管人種膚色信仰性向,心理疾病到處都是
我願意為了更好的世界奮鬥,你們也應該為自己奮鬥

其實在翻譯的時候太多"死"這個字
就跟Logic他寫歌詞的時候一樣,寫起來很驚心動魄很難下筆
但他說"媽的,我沒辦法用糖衣偽裝這種情緒, 因為他們就是這麼絕望"
果然有時候用最直接的字,情緒最強

歌詞中也用不同的角度提到了他們的苦
我沒有自己的歸屬我沒有自己的家
每個人的生命都好重要,但我的怎麼好像又不是了?

-
你不准現在就結束生命
你要好好撐下去,直到看到黑暗中的那盞亮光之前
這一切都會值得
-
以下是肥鴨翻譯


Logic - 1-800-273-8255 ft. Khalid & Alessia Cara

I've been on the low
我低落一陣子了
I been taking my time
也一直跟自己說慢慢來
I feel like I'm out of my mind
但我覺得我已經瘋了
It feel like my life ain't mine
感覺我的人生已經不是我的
Who can relate?
誰可以懂我?
I've been on the low
我低落一陣子了
I been taking my time
也一直跟自己說慢慢來
I feel like I'm out of my mind
但我覺得我已經瘋了
It feel like my life ain't mine
感覺我的人生已經不是我的

I don't wanna be alive
我不想繼續活著
I don't wanna be alive
我不想繼續活著
I just wanna die today
我只想今天就死了算了
I just wanna die
我只想死
I don't wanna be alive
我不想繼續活著
I don't wanna be alive
我不想繼續活著
I just wanna die
我只想死
And let me tell you why
讓我告訴你為什麼我這樣想吧

All this other shit I'm talkin' 'bout they think they know it
別人都以為他們能懂我生命中經歷的這些爛事
I've been praying for somebody to save me, no one's heroic
我不斷地祈禱誰能救我,但沒人要當我的英雄
And my life don’t even matter
我的人生對他們來講一點都不重要
I know it I know it I know I'm hurting deep down but can’t show it
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我受的傷有多深,但我沒辦法表達
I never had a place to call my own
我從來沒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地方
I never had a home
我從來沒有擁有一個家
Ain't nobody callin' my phone
不會有人打我的電話,問我:
Where you been? Where you at? What's on your mind?
你去哪了?你現在在哪裡?你在想什麼?
They say every life precious but nobody care about mine
人們說每個生命都寶貴,但卻沒人在乎我的阿

I've been on the low
我已經低落一陣子了
I been taking my time
也一直跟自己說慢慢來
I feel like I'm out of my mind
但我覺得我已經瘋了
It feel like my life ain't mine
感覺我的人生已經不是我的
Who can relate?
誰可以懂我?
I've been on the low
我已經低落一陣子了
I been taking my time
也一直跟自己說慢慢來
I feel like I'm out of my mind
但我覺得我已經瘋了
It feel like my life ain't mine
感覺我的人生已經不是我的

I want you to be alive
我想要你繼續活著
I want you to be alive
我想要你好好活著
You don't gotta die today
你今天不會就這樣走的
You don't gotta die
你不會死
I want you to be alive
我想要你繼續活著
I want you to be alive
我想要你好好活著
You don't gotta die
你不准走
Now lemme tell you why
現在讓我告訴你為什麼

It's the very first breath
人生就是這第一口呼吸
When your head's been drowning underwater
當你溺水頭在水中好一陣子
And it's the lightness in the air
人生就是感受空氣中的輕盈
When you're there
當你在這裡
Chest to chest with a lover
與愛人心與心如此貼近
It's holding on, though the road's long
人生就是堅持,儘管人生路途漫漫
And seeing light in the darkest things
然後在黑暗中看到那一絲亮光
And when you stare at your reflection
當你直視你要前進的方向
Finally knowing who it is
你最後會知道是誰在那端等你
I know that you'll thank God you did
我知道,你最後會感謝上帝你的堅持

I know where you been, where you are, where you goin'
我知道你曾去過哪,你在哪裡,你在做什麼
I know you're the reason I believe in life
我知道你就是我信仰人生的原因
What's the day without a little night?
沒有黑夜的一天會是什麼樣子?沒有瑕疵的生命又如何精彩?
I'm just tryna shed a little light
我只是想給你一點光
It can be hard
人生有時候不容易
It can be so hard
人生有時候很困難
But you gotta live right now
但你必須活著
You got everything to give right now
你現在有了好好活著的理由

I've been on the low
我已經低落一陣子了
I been taking my time
也一直跟自己說慢慢來
I feel like I'm out of my mind
但我覺得我已經瘋了
It feel like my life ain't mine
感覺我的人生已經不是我的
Who can relate?
誰可以懂?
I've been on the low
我已經低落一陣子了
I been taking my time
也一直跟自己說慢慢來
I feel like I'm out of my mind
但我感覺我已經瘋了
It feel like my life ain't mine
感覺我的人生已經不是我的

I finally wanna be alive
我終於想要活著
I finally wanna be alive
我終於想要好好活著
I don't wanna die today
我不想死在今天
I don't wanna die
我不想死
I finally wanna be alive
我終於找到生命的意義
I finally wanna be alive
我終於找到讓我活下去的動力
I don't wanna die
我不想死
I don't wanna die
我不想死

Pain don't hurt the same, I know
你不會再被同樣地傷害了,我知道
The lane I travel feels alone
我踏上的路途儘管孤獨
But I'm moving 'til my legs give out
我還是會繼續前進直到腿都不能走
And I see my tears melt in the snow
我可以感覺我的淚水在雪中融化
But I don't wanna cry
但我不想哭
I don't wanna cry anymore
我不想再哭了
I wanna feel alive
我想要感受活著的意義
I don't even wanna die anymore
我不想再有離開人世的念頭
Oh I don’t wanna
噢,我不想再
I don’t wanna
我不想再
I don’t even wanna die anymore
我不會再有離開人世的念頭


歌詞及註解來源 https://genius.com/Logic-1-800-273-8255-lyrics

arrow
arrow

    月巴甲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